hliu092 发表于 2021-2-27 13:05:48

对比各种形式科技成果及其无形资产评估模式

我咨询了自己公司楼下的一家资产评估事务所,那家事务所的老板是平时比较熟悉的邻居,我在那里对于无形资产评估的模式进行了对比了解,并且根据自己所经历的所有科研成果形式与无形资产评估模式进行了一番比较:
一、      对于新方法、新技术,可以申请专利或是软件著作权,以最保密形式保护,一般二十年保护期。一般通过市场效益预测模型对潜在的经济价值进行无形资产评估;
二、      新方法、新技术也可以著作权形式申请保护,版权保护时间最长。这种著作权形式可以相对保密形式储存在自己的电子设备中,最常见的就是我公司产出的工程设计图、工程咨询报告之类的科技成果,或者是管理咨询公司出品的商业咨询报告;对于这一类成果,可以通过专家评审的方式获取鉴定报告,主要体现技术骨干专家个人的专业能力,进行无形资产评估,用于抵押贷款或是入股企业;
三、      新方法、新技术、新理论也可以是完全公开发表形式,如商业发行的书籍或是期刊论文,或是网站发布的文字作品形式。这类公开发表的文字作品一定是由读者阅读量(非引用量)来判断市场价值。前一种发行方式的无形资产价值主要是出版物市场销量的预测;后一类形式的知识产权就是我采用的,关键指标就是自己公司网站的浏览量(由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只读文件),以及浏览IP地址在全球分布,体现本公司国际品牌知名度,用于无形资产评估。对于公开发表的科研作品,应该还有社会效益,进行价值累计。网站年限越长,品牌价值原则上越高,因为浏览量可以累积评价。我的网站因为需要存放论文,选用1200M企业级的主机,一年维护费用平均800元左右,这笔无形资产投资还是值得的。如今我们国家在政策上不断提倡知识产权保护和网络强国的方针,我公司这种具有社会效益的国际品牌应该可以多评出一些无形资产价格。

hliu092 发表于 2021-3-5 17:43:04

如今我国的知识产权法又再次进行了修订和实施,在新的发展时代,本地特色的祝福语就是: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强国的方针政策,希望大家要做科技上有创新,学术上有造诣,职业上有原则,国际上有影响的青年学者!--- 参加了今年第一次本地专家务虚座谈会有感。呵呵。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对比各种形式科技成果及其无形资产评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