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iu092 发表于 2021-2-10 17:01:31

关于数字出版物的变革

我在最初注册期刊ISSN号码的时候,还被推荐了DOI识别号使用,但是我没有采纳。后来我在区块链技术兴起之后,欣然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注册自己的期刊论文。以后这类数字出版物的技术变革,肯定还会进一步加强。区块链技术的接入点,应当使得注册的数字版权可以便捷地进行检索,被学术或是科技文献查新系统收录才是对的,这样才是符合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与变革。

我第一次使用数字出版权识别码DOI是在奥克兰大学官网上登记我的硕士论文,那个时候感觉是必须的,所以后来在一家第三方平台存放论文,可以免费生成DOI,认为用处很大。但是那家第三方平台都是核心期刊论文的森林,我把自己的硕士论文以学术专著的形式出版后,经常莫名其妙地收到一些期刊投稿的广告和经常性地强制对我的学术成果进行评分(比如提醒我的个人影响因子很低之类的讽刺邮件)。我经常对自己的论文正文进行修改,修改了之后可以再次生成DOI,但是论文名称不变,被他们平台认为是重复要求删除。我当时就感觉被耍了一次,赶紧删除了所有论文。还好当时我的论文存放的不多,不然会有多么揪心。在那之后,我就根本不再任何第三方平台存放自己宝贵的知识产权,风险很大。现在不少网络文学的作者都开始依靠自己的平台(网站或是APP)发布信息了。最关键可以及时下载网络日志源代码,保留自己的上网证据。如今区块链技术版权的接入口,使得互联网时代的知识产权保护更为便捷。

而且当年在那家第三方平台收到这种羞辱之后,我还在奥克兰大学官方校友录上以一种隐晦的方式测试过学校的态度,直白地抱怨学校,当年自己进入奥克兰大学时候大学全球排名是第50位,毕业之后大学排名下跌变成150-200位了。我有意把这说成是文凭贬值,并且希望大学多发表SCI论文,提高排名,给他们施加这种压力。后来没有人在网上抨击我,还附和和安抚了我的抱怨。所以我当年确信不是学校官方用这种损招对我进行羞辱,因此至今为止我对这所奥克兰大学还是挺有感情的,当年我还是那里的“校草”,呵呵。毕业之后,不要随便加入其它大学组织的会员之类的,不仅自己的隐私信息很容易泄露,而且很容易受到他们的言论抨击。远离他们才是对的,尤其是我们这类没有“影响因子”的人物,在那些组织里是另类。

hliu092 发表于 2021-3-19 11:15:47

我当年在奥克兰读研究生的时候,其实一直记得有些生态保护学教授的期刊论文都仅仅是在学校图书馆存放的形式,仅仅允许给学生在图书馆里阅读学习2个小时,根本不在学术数据库收录或是外借。根据我在赣州当地一所非重点大学偶然了解的情况,如果是我这种仅仅有ISSN期刊号的普通刊物的论文,每篇论文需要至少10条被引用量才能符合要求。我觉得这一类的大学教授更为淳朴、踏实,更可能诚信,毕竟求别人引用自己的论文,不属于学术不端,跟推销书籍一样性质。


以上的论文应当属于独家版权的学术成果,比如,仅仅只有这名教授的研究生才有可能获取许可引用这名教授保留所有权利的原创型学术理论或是方法,或是仅仅只有他的学生能在学校图书馆里阅读学习(老师有权利指定上哪门课的学生才允许借阅这些资料,我是体验过的),这是著作权法赋予的基本权利。我也仅仅在奥克兰大学见到这类独家版权的研究成果。

我注册的域名是natural-foundation-science.org,这个基本概念不可能申请到商标权,所以任何组织都不可能享有这个基本概念的独家权利,应该就是谁先注册,就归谁,不存在争议,我也看过相关法律法规。我如果用这个域名运营期刊,需要订购10个ISSN号,3500元一个(一次性费用)。论文需要在10个不同ISSN期刊号之间相互引用(不能是自引),才满足运营的基本条件。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关于数字出版物的变革